close

幾年前,15號貓纜基座是一台電輸電塔,但矗立許久後,拆了..........原來是為了興建貓纜

一位好友記述當年現況,讀來有種「原來如此」的感覺

什麼感覺呢?你看完這篇就懂了!

■雲神

這座灰色電塔,就矗立在我住的社區後方山上,眼一抬就瞧見,四年來,這工程只完成到此德性,至今,依舊不見到底是要復工還是拆掉,也就是說,它是一座沒有完成連線任務的孤獨之塔!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如我沒記錯,這好像是稱做台電深美線輸電塔的其中一座,當初施工時,它的下一座因為違規使用炸藥開挖,大白天轟轟然在炸山,這不得了,驚動到咱們社區沒上班的家庭主婦,一狀告到各相關單位,在社區大人們奔走下,還潛到附近工寮一探,發現竟還囤有大批黃色炸藥,乖乖!

停工、協調、履堪、公聽會…..拉拉雜雜搞了好一陣子,像電視新聞SNG常見的現場糾紛一樣。還記得當時開公聽會,台電的主管硬是把責任歸到施工單位不按契約施工,但台電這些人其實是有夠皮,會議上,公家機關陳腐的樣板態度又自然而然出現。

我曾詰問:他們施工不是你們發包的嗎?難道不用負監督之責?你們就想推卸責任對吧?

那主任回我:也不是這樣說,因為...合約啊….慣例啊所以啊規定啊….啊啊個半天!

我火氣一上來:請問到底因為啥?連講個理由都可以支支吾吾半天,你自己聽得下去嗎?

你以為老百姓都比你笨嗎?卸責的話就不要說了,我們不需要你來跟我講什麼狗屁原則之類的廢話。說完這一堆,火氣就消大半!現場鬱悶窒息的空氣,只見工程單位老闆及工頭們因不善溝通,一個個猛擦汗想解釋什麼似的,而努力拉攏居民的兩位議員,更以議會上質詢的火力,著實砲轟了台電的與會代表,偉大的里長,看不出他立場的來回穿梭,搞他自以為是的所謂斡旋,台電代表並不認為有錯,反而用高姿態強調這是國家重要電力計畫云云,於是和居民們言語衝突不斷,只差沒打起來…..

台電的觀念很可笑,他們講的東西與居民訴求根本毫無關連,因為大家要的是承諾不可再用炸藥施工,追究相關人員職責,以及先做好地質檢測,看看之前炸的山坡地,有無造成土質鬆軟等危險等,但台電那方一個個像躲避球般,閃的超快,毫無擔當反正他們一定都沒錯,錯的都是老百姓不理性,太難溝通!

那一個炎熱煩人的午後,之後,整個工程就停工了。

於是這座電塔孤零零的在那風吹雨打,就這麼延宕四年多,顯然台電自己編的大道理---國家電力計畫根本是胡謅的吧~~!當國內產業都外移成這樣,電力應該是有剩餘才對,還需要新架啥線路?或許,台灣各地這類的孤兒電塔多的很,附近居民應該心知肚明,於是我想,台電何不好好利用這座電塔舉辦活動,比如攀塔大賽啊、添個設施搞高空彈跳啊,或者火焰大挑戰,看誰螺絲拆得快啊…..或者外借給劇組拍戲取景,這種台灣奇蹟一定很上相的,又可宣導國家建設呢!

台電鐵定會嫌我無聊討厭且不愛國,這可是國家重要設施耶,怎可隨意侵犯呢?呵,台電啊,灰色巨塔啊,那就當個紀念碑擺著吧。紀念什麼呢,就當是經濟發展下偉大官僚的文化陽具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y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